钦天监少女璃洛

经年痴心妄想,一时走火入魔。

#灼灼其华x之子于归#

这是其灼化形的第四百年
也是他找当初那个少年的第三百年

四百年前他还是只是棵稍有灵智的桃树
遇到了旱灾
连着半年没下雨了
小镇上的人早就已经陆陆续续搬走

其灼觉得自己快死了
因为他啊没有力气再往下扎根了
哪怕知道再往下一点点就会有水分
他想着要不就这样吧
自己好歹还有了灵智比别的植物已经好了太多

半年没被水滋润过的枝叶已经大半卷枯
看着就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
偏偏路过个少年给了他半碗水

还记得当初那少年是这么说的
“娘亲,我们给它点水吧”
少年的娘没说话,因为他们行李中水袋不过半满
那少年大约是看出来他娘不太同意
于是偷偷把自己喝的水匀给了桃树一半

就是当初那半碗水使得其灼可以活下去
因为他要报恩啊
人们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那个少年给了他半碗呢

其实少年随着家人离开后不久那小镇便下了场大雨
不然靠着那半碗水其灼也是活不了多久的

化形后的桃树给自己取名其灼
因为他听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可是他找了三百年都不找到恩人

只怪自己当初只是稍有灵智没法留点深刻的印记
给了那少年一点桃木精气
也不知四百年过去散了没有

其灼一边在路上慢吞吞走着
一边放着灵力以便感知那一点自己的气息
没反应还是没反应
其灼心里有点焦躁因为已经四百年过去了

再找不到可能自己当初那点气息真就全散了

“公子,要不要买副画?”
其灼听见声音抬头发现说话的是个书生
摆着个字画摊大约是想补贴家用吧
只是看起来生意不太好

十一

其灼收回四放的灵力准备买画帮这书生一把
却见自己的灵力有一束附在他身上收不回来
他想三百年终于找到了

十二

其灼对着书生缓缓笑开
“能把这些字画都卖与我吗?”
书生有些愣怔一边包着一边询问
“公子要这许多字画作甚?”
“我的字画太丑了,准备用公子你的临摹。”

十三

“如此,也不用买这许多,你回头去北街找我,我可以教你。”
“那可真是太好了。还不知你怎么称呼?”
“我叫于归。你呢?”
“其灼。”
“齐卓,真是个好名字。”

【单纯的于归毫无知觉自己弄错了
其灼:我俩真配】

十四

后来于归发现齐卓住他家隔壁去了
于是每天都能见到齐卓从隔壁出来敲门要学习
老实人于归很好脾气的教导其灼
并不知道其灼对他怀有怎样的心思

十五

于归觉得隔壁齐卓家的桃树真好看
粉嫩嫩的
还有香气

其灼心里想的是:我就知道你会喜欢我

十六

于归和其灼时常在那棵桃树下吟诗作对
每每春天桃花盛开
花瓣总是往于归身上落

十七

那天其灼给于归读了首诗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于归,我的名字叫其灼不叫齐卓

十八

于归猝不及防被撩了一把
转头踉跄着跑回了家
心里扑通扑通直跳
不反感却有点欢喜

十九

后来
于归还了其灼两句诗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by璃洛
2018.4.14

考试时突然想到桃树然后…就这样了…

评论